我先承認一下這篇感覺像要騙人氣的(炸)不過請相信我真的沒有這個打算喔ヽ(;▽;)ノ
主要是跟朋友聊天發現:原來那麼多人不了解海綿的重要性&不知道怎麼選擇海綿
所以寫一篇小專文來介紹一下粉底小姐的好朋友--海綿先生!

首先從形狀來看,一般常見的形狀大概有下列幾種:
03  
其實 海綿的形狀主要是看你是否順手,跟使用的產品沒有關連!

很多新手會以為粉餅一定要用方形或圓形海綿,或者粉底液一定要用橢圓形海綿,其實沒有這種規則喔~!
只是因為粉餅盒裡面放海綿的地方多半只能放方形或圓形海綿,所以廠商才給你那種海綿而已XD

接著在介紹不同的形狀之前、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先跟大家說,那就是--海綿的厚度!
無論是用來上隔離霜、粉餅、粉底液、粉霜還是粉底膏,只要你想用海綿來上底妝,那麼:
海綿的厚度至少要有1.3cm,底妝才會平滑勻稱不斑駁!!

01  
照片裡的是買粉餅附送的海綿,所以他非常薄XD我只拿來做外出補妝用
雖然說比較熟練之後用薄的海綿也ok,不過相信我,在新手的階段、海綿的厚薄會產生極大的差別
因為厚海綿能讓你手部的力道平均分散在臉上,自然比較能創造出均勻漂亮的底妝效果

就算我化妝已經很久了,我還是覺得厚海綿比較容易達到我理想的妝效,上妝比較節省時間
如果買不到1.3cm以上的海綿,退而求其次、至少也要有1cm比較好喔
假設你是習慣使用粉餅上妝的人,建議在家裡可以用厚海綿來上粉餅,薄海綿放盒子裡外出補妝用就好~


至於不同海綿形狀的差異,大概的介紹如下:

圓形:
   在海綿家族裡,圓形海綿算是有最多種size的,從直徑5公分到12公分都有
   我認為比較好用的大小是直徑7-10.5cm這個範圍(視每個人的手大小不同而定)
   圓形海綿容易購買又便宜,只要買到材質ok而且厚度夠的就很好用,是新手最常使用的海綿形狀
   這個形狀的面積比較大,所以上妝速度很快(髮妝造型師在幫客人擦身體水粉時也都是使用大的圓形海綿)
   只要厚度夠、材質好,圓形海綿就是新手的好朋友
 

雞蛋形:
    雞蛋形有跟真的雞蛋完全一樣的(立體蛋形),也有只是一邊尖一邊橢圓的平面普通海綿
    立體蛋形的海綿通常價格較高,例如赫赫有名的beauty blender(美妝蛋)就是其中代表
    因為立體蛋形沒有邊界線的關係,比較不會在臉上留下尷尬的粉痕
    而有些立體蛋形的材質也比較特殊,因此比較耐久且可以打造出十分輕薄的底妝(例如beauty blender就是)
    但其實勤練技巧就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所以我個人不會想花五六百塊錢去買一顆
    
    至於一邊尖一邊橢圓的普通平面海綿,通常價格蠻便宜的
    跟圓形海綿一樣,只要厚度夠、材質好就很好用
    尖的那邊還可以拿來上比較難擦到的地方(眼角、鼻翼等等),算是很方便的一個形狀!


橢圓形:
    橢圓形的特性跟圓形海綿基本上是一樣的,所以請參照圓形海綿
    這個形狀我個人覺得用起來感覺跟圓形差不多
    不過如果你是習慣把海綿對折起來上妝的人,圓形會比橢圓形順手!


五角形:
    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形狀,不過也有手比較小的朋友跟我說她覺得五角形不太好抓握
    但是對手比較大的女性和男性來說,這個形狀很好掌控
    面積比較大的部分可以快速地推勻全臉,尖角的部分可以很輕易地深入比較難擦到的地方
    (鼻翼、眼角、眉頭下方…等)
    另外這個形狀有7個平面可以使用,
    所以如果你是有用腮紅膏、打亮膏、腮紅液、修容膏…液/膏狀產品的人,這個形狀真的很適合你,

    因為可以拿乾淨的平面來上+推勻這些產品,而不會染到其他顏色
    個人最喜歡的五角形海綿是大創的10個一包的那種,12個一包的很難用,一定要買10個一包的喔!


細長三角形:
      是很常見的形狀(在歐美這邊尤其常見),但我個人沒有很喜歡
      因為這個形狀對我的手而言太小,抓握久了會很不舒服,
      化一個妝可能還沒有感覺,連續畫好幾個下來就會覺得手指很僵…
      但是手比較小的朋友就很喜歡,所以推薦給一般女性(我的手張全開時約22公分,已貼近普通男性的手)
      另外一個不喜歡的點是它面積偏小,上全臉時比較花時間也比較容易出現粉痕
      不過有個很棒的優點是他有兩個尖角,拿來做細部修飾很方便!
      因此通常是拿它來搭著平頭粉底刷一起使用:粉底刷大面積上完後,用細長三角形做細部修飾



正三角形:
     我要懺悔一下我寫錯了--這個形狀其實是等腰直角三角形,不是正三角形,對不起!
     雖然是比較少見的形狀,不過比起細長三角形、這個形狀是更好使用的
     因為體積都比較大一點、重心也比較穩,所以抓握起來比較穩固,無論手大手小都會覺得蠻好拿
     一樣也有兩個很好做細部修飾的尖角,不過因為面積偏小,出現粉痕的機率一樣是比較高


方形:
   我很少用方形海綿,因為這個形狀都做得很薄(大概是為了能放在粉盒裡的關係)
   因為薄的關係所以比較沒辦法均勻上粉,個人不是非常推薦
   這個形狀我只拿來放在粉盒裡,萬一外出有需要補妝時才會用到
   不過講到粉盒了就想到:粉盒裡的海棉如果有使用,請至少每星期洗一次、陰乾後再放回去
   不然真的很不衛生啊啊啊,而且也會影響到妝效喔!


菱形:

   菱形海綿有厚的也有薄的,厚的還算好用
   不過因為形狀的關係,它不太好握持
   但是有大面積也有可以修飾細部的兩個尖角,所以如果握得順手、這個形狀算是蠻不錯的!


以上就是個人對於幾種常見海綿形狀的見解啦( ゚∀゚)アハハ

至於材質的部分,因為我個人對材質真的很沒研究…雖然也找了一些網路上的資料來看,但還是一頭霧水
而且同樣的材質、不同的廠商做出來的還是很有差別,所以在這邊就不講材質了唷!
個人喜歡的海綿品牌有:Kyusha、TOPPRO&LADY'S、永和三美人和大創(十個一包的五角海綿)
其中永和三美人的孔隙比較大,所以比較吸粉底液,不過最終創造出來的妝效比較薄透(都被吸走了嘛哈哈哈)
Kyusha是孔隙很密的類型,比較不那麼吸粉底,因此比較節省一點
TOPPRO&LADY'S算是介於兩者之間,各位請都試試看、找到自己喜歡的吧~

另外,在使用海綿前,可以先讓海綿完全吸飽水,然後再用毛巾包著擰乾後再使用
這樣的海綿上起來的妝比較貼,也比較省粉底液

還有有些人會對乳膠過敏,不幸的是這種人還蠻多的(更不幸的是過敏者還常常不自知、以為是對化妝品過敏)
含乳膠成分的海綿在市面上是很多的,請乳膠過敏者要稍微注意一下喔!
(乳膠的英文是latex,如果寫latex free就是不含乳膠的意思)
(另外乳膠過敏者也有很多假睫毛膠都不能使用,因為含有乳膠的假睫毛膠很多,購買時請務必注意)

最後要提醒各位的是:
海綿並不是可以用很久的商品,每次用完一定要用肥皂或專用洗劑清洗
如果海綿的孔隙變大或甚至開始脫屑了,請務必要扔掉它!因為用破掉的海綿絕對化不好底妝
沒洗而且重複使用多次的海綿也很難畫出好看的妝,而且上面會有很多的細菌,可能造成痘痘或粉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ne3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