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得的保養文~其實我的皮膚不是很好,所以一直不喜歡寫保養文的(總覺得沒說服力啊)
  但這三個問題實在好容易被問到XDDD因此來寫篇專文好了
  然後這篇文章沒照片,字很多喔~!
 
 
  其實粉刺和痘痘的成因很多,去除方式也很多
  大家在選擇保養方式的時候請先想一個問題:
  我要 1.根除它(為了永恆的美貌長期抗戰)?
  還是 2.需要應急一下(下禮拜就要同學會/場次/選美了、媽的現在的皮膚能見人嗎)? 

  雖然說大家在理想狀態之下都會選1...但我猜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雖然有『想根除他』的夢想、平常卻懶得動作,每次都死到臨頭才變成2然後急急忙忙的尋找解決方式。
  所以在這邊提供兩種方式給大家做保養的抉擇啦~

 

一、我想根除粉刺&痘痘:

  在做這件事之前,建議各位先去看看自己的姊姊/母親/爸爸,問問他們在年輕時皮膚是怎樣的(如果他們還記得的話);皮膚這東西70%遺傳,如果你家祖上燒香夠多、代代相傳都是好皮膚,那你多半不用擔心:現在臉上那一點礙眼的小東西大概只是青春期或你太愛熬夜太愛亂吃東西的反饋而已,忍耐一下、等過了青春期,或者努力把作息&三餐調整好,世界就和平啦。
  正常作息和均衡飲食對皮膚真的很重要,做不到的話買再多保養品都是惘然。是的世界上是有很多女生天天熬夜跑趴帶妝睡覺抽菸喝酒樣樣來但皮膚還是好得不得了,那種就是祖上燒了九十九代的好香(可能還兼九世乞丐)才達成的祖師爺賞飯吃;建議各位同袍咬牙轉頭不要去看也不要去想,畢竟我們就不是那個命嘛。
 
   至於跟我一樣家族皮膚都不是很好的...除了生活作息一樣要注意之外,還要先找出自己的粉刺/痘痘成因。
  依我自己為例,我是角質代謝不良(我家母上遺傳給我的毛孔角化症),粉刺的主要成因是代謝不完全的角質堵住毛孔了;所以我都會用含果酸成分的乳液來幫助角質軟化代謝並促進肌膚更新。但因為含果酸的產品比較刺激,所以會跟普通的保濕乳液交替著用。
  至於我自己的痘痘成因,沒什麼好說的就是賀爾蒙(姨媽來的前後他最愛長了),我除了盡量正常作息防止它變嚴重之外就隨它去,有必要的時候會去看皮膚科醫生拿藥擦。

   根據我的觀察是有很多女生的粉刺/痘痘成因都跟我一樣(角質問題),但也有很多是因為:1.對某些成分過敏 2.先天體質(賀爾蒙)因素。對某些成分過敏的人可能要勤勞一點跑一趟大醫院做皮膚檢測,或者交叉比對一下會讓自己長痘/長粉刺的化妝保養品裡面有哪些共通成分。先天因素的多半需要吃藥調養,一樣也是看醫生最好(先看皮膚科,皮膚科看不好就去看內分泌)。
  說到這邊大家可能會覺得:阿笑你好懶喔都推給醫生就對了齁?對!當然!痘痘和粉刺是皮膚不正常的現象、可以算是一種病,有病不看醫生自己亂買藥吃不是很奇怪嗎~?所以可行的話還是要看醫生啊--難得我國該死的健保那麼便宜不看白不看--,尤其情況越嚴重的越需要去看。
   But,如果你真的沒時間、或礙於某些理由就是不能去看醫生,那麼可以試試看的就是使用含有果酸或水楊酸成分的保養品
  水楊酸和果酸家族(包含甘醇酸、檸檬酸、苦杏仁酸、葡萄糖酸、乳糖酸)都可以幫助角質層代謝、進而促進粉刺/痘痘的消失;但水楊酸和果酸家族的成分都有一定的刺激性,擦上去之後皮膚可能會覺得刺刺的(甚至會有點痛),建議從含量較低的開始試試看會比較好。
  (含水楊酸和果酸的保養品在外包裝和成分表都會標包含幾%,以初次使用來講6~10%已經是很高的濃度;用完覺得沒啥感覺的人可以快樂的往前進階,但不建議一開始就用超過10%那樣刺激的玩意兒。)

 
  剛開始使用水楊酸/果酸的時候、有的人會經過一段大毀滅時期,就是臉上開始狂冒粉刺/痘痘,這狀況蠻正常的:因為果酸會刺激你的肌膚快速更新、原本隱藏在深層的粉刺痘痘全部都會"被迫出清",所以感覺起來臉會變得比以前慘烈;但過了這段時期(大概兩星期左右)皮膚就會開始變得比以前好,熬過去是值得的,牙一咬就忍過去啦。況且有的人也沒有大毀滅就直接變好了(例如我就從來沒經歷過)
  還有一個狀況是使用之後開始脫皮...這代表濃度可能太刺激或你使用的太密集,降低濃度或者降低使用次數會比較好(本來每天用→改成每兩三天用一次)。
  另外,水楊酸和果酸家族都還是有過敏的可能(例如我就對水楊酸過敏、但果酸我用起來很ok;身邊則存在著狀況相反的朋友);如果過敏的話請直接停用吧~! 
 
  我用的果酸牌子是妮傲絲翠(點我連到官網),常用的就是屈臣氏買得到的果酸深層保養乳液果酸敷面凝露;不過這兩個濃度都稍微高了些所以不建議大家一開始就用(或至少不要一開始就當作每日保養),這個牌子在屈臣氏會有些10ml或者小試用包/旅行組的試用組合可以買,有興趣的可以先買試用組合看看。

※小補充:
  使用果酸/水楊酸的同時要注意防曬,一定要記得擦!不用特別擦什麼特高係數的防曬,跟平常一樣:室內上班/上課的人SPF20~35 PA+~++,室外跑的人SPF35~50 PA++~+++,這樣就可以了。係數太高反而會造成負擔。用果酸的時候皮膚會變得比較嬌嫩,不防曬是不會反黑啦但是比較容易曬傷,而且不防曬本來就對皮膚不好...保養要從防曬做起,不管有沒有擦果酸都要好好防曬才是正道。
  另外,懷孕或可能懷孕的女生也要注意:不能吃口服A酸!A酸是因為痘痘去看皮膚科時醫生常開的藥、所以如果有去看醫生的一定要提醒醫生你已經懷孕or可能懷孕;另外也不能擦含A酸或水楊酸的東西(外用A酸一樣是皮膚科醫生常開的藥、有些美白產品裡面也有,水楊酸則常見於市面上的保養品),果酸基本上是安全的,但為求保險起見使用前一定要跟藥師或醫生做諮詢(最好是拿著產品成分表去給你的婦產科醫生和皮膚科醫生看喔)
  
 

 

二、我需要應急一下:
 
  應急這事情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妙鼻貼/拔粉刺面膜在那兒等著你呢(指著藥妝店)。
  不過,應急雖然沒長期抗戰那麼複雜(相信剛剛的果酸世界已經把大家的腦袋都搞昏了),也還是有一些小規則要注意:
  1. 使用妙鼻貼/拔粉刺面膜/請人做臉擠痘痘,請在重要日子的四天以前。重要日子=同學會、婚宴、場次、外拍…總之,就是你希望變得很美的那一天。為什麼把時間設在四天以前?因為日子太近的話你的毛孔根本來不及關起來,當天毛孔開開的什麼粉底都上不去、像一堆白芝麻灑在臉上非常尷尬。當然每個人皮膚狀況不太一樣所以四天只是個大概,也有人前天拔完當天就好的,只是皮膚沒那麼快復原的人請好好注意。也請千萬不要在前一晚或當天早上拔粉刺、否則你就會知道什麼是人生最尷尬的時刻。
   2. 使用除粉刺產品前可以先用熱毛巾蒸臉(有蒸臉器的話更好)、幫助毛孔打開,這樣粉刺會更好清出來~!敷IPSA的泥狀角質按摩霜也有同樣功效,不過這東西蠻貴的所以...熱毛巾很好。(而且冬天敷IPSA好痛苦喔,超冰)
   3. 拔完請敷收斂水,敷至少15分鐘。收斂水的話不用太高級,我家一貫都敷資生堂的嘉美豔容露;大方的倒滿整張化妝棉到會滴的程度,一定要敷至少15分鐘喔!通常我會敷20~25分鐘。
   4. 時間很緊迫了所以不要冒險嘗試果酸(除非你跟果酸已經是老朋友),每天用有去角質效果的化妝水+保濕精華液+乳液吧。有去角質效果的化妝水通常含有超低濃度的果酸/水楊酸可以代謝角質幫助角質層變得光滑(但濃度也不會高到讓你的皮膚產生毀滅期),敏感性膚質可以改用美白化妝水+棉質化妝棉,一樣會有去角質效果。
  5. 保養慢慢來,要等上一樣產品完全吸收(乾透)之後才擦下一樣,而且一定要擦精華液和乳液並按摩到吸收為止(除非你真的油到爆表,勉強可以不擦乳液)。說真的,雖然有點粉刺但柔嫩富含水分的肌膚,比沒粉刺但乾到毛孔都現形的肌膚好上妝太多了啊啊啊!
  6. 早睡早起三餐正常注意清潔吃維他命。相信我,這些真的很重要。
 

   
 
三、應急和長期抗戰都想要,行不行?
  當然行! 不過拔除粉刺之後不要立刻擦含果酸的保養品會比較好,不然可能太刺激。之前沒使用過果酸的人也千萬不要在應急時刻開始試用,能空至少半個月下來慢慢嘗試是最好的。
 
 

 
附錄:去角質的方式 
 
  說到去角質這件事...我個人在認識果酸之後已經很久沒做過了,因為含果酸的保養品會幫助角質代謝、等同於去角質的效果(而且比傳統的物理去角質更健康)。
  其實角質這東西並非萬惡不赦,皮膚如果完全沒有角質層的話是會壞掉的~!健康且運作正常的角質層會保護我們的皮膚,只是很可惜的因為各種因素所以擁有健康正常角質層的人不是那麼的多。
 
  傳統的去角質磨砂膏是一種比較不細膩的方式,可能的話比較推薦大家用去角質化妝水(天天使用或隔1-2天使用一次),本身皮膚已經很細膩的人只要用棉質化妝棉搭配美白化妝水就可以做到去角質了。
  至於那種會搓出一條一條的去角質凝膠,嘛,說真的他們其實沒什麼去角質的作用、大部分都只是噱頭而已,我是不用的。
 
  有去角質效果的化妝水在化妝前使用的話還可以幫助貼妝(因為去掉老廢角質了嘛) ,有一瓶是好處多多~牌子的話,開架其實有蠻多牌子都有出(印象比較深刻的是Dr.Wu的淨痘粉刺調理化妝水、Neogence的AHA果酸系列和Freshel的(忘記品名),專櫃的話IPSA和肌膚之鑰都有,如果自己有習慣使用的牌子、可以問一下櫃姊該品牌裡面是否有去角質化妝水。
   不過我還是有去角質磨砂膏啦,什麼時候使用呢?如果被我化妝的人的皮膚一摸就知道大概從來沒去過角質(實際上也確實如此),那我就會給他磨砂膏請他去弄一下...不然真的太難上妝了orz
  或者冬天有時候會突然脫皮非常嚴重、但又有重要的日子逼近,那我就會先在臉上敷很厚的乳霜來軟化脫皮,晚上睡前用摩砂膏洗掉(洗完再敷上厚厚的乳霜),如此反覆後可以很快的得到能上妝的新臉皮...但其實蠻傷皮膚的,建議不要常常這樣玩。
 
  言歸正傳,用化妝水去角質到底該怎麼做呢? 步驟如下:
  1. 準備有去角質效果(含果酸/水楊酸)的化妝水。(弱敏性膚質or角質層薄的人請用美白化妝水)
  2. 準備棉質化妝棉(不織布那種去角質效果比較差,我個人喜歡絲花或無印良品的,康是美自有品牌的也不錯喔)
  3. 把化妝水倒在化妝棉上、至少新台幣50元硬幣的大小,水要透到背面也是溼的喔。
  4. 用食指和無名指縫夾住化妝棉(就一般櫃姊拿化妝棉的方式),從額頭、臉頰等大面積的地方開始在臉上輕輕劃圓,然後再到鼻翼、嘴角等小地方。
  5. 結束後應該會發現擦過的化妝棉怎麼黃黃贓髒...那些就是老廢角質&一些洗顏產品沒洗乾淨的東西。
  6. 如果你生性節儉,可以把化妝棉翻面、用乾淨的那一面在嘴角、鼻翼和鼻樑兩側這些特別容易堆積角質的地方加強一下。
  7. 好啦,開始平常的保養吧!(可以敷面膜,也可以擦精華液和乳液)
 


   
 
以上,這真是一篇字有夠多的文章...orz
ps.關於果酸如果有不懂的部份,可以在妮傲絲翠的官網多逛一下,有蠻多詳細介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ne3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