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進入正題之前,先來看一道情境題:

有個清純正妹在FB上說:
「明天要去外拍,是第一次,該怎麼辦(≧∇≦)?」
於是下面有人對這位正妹提出了一些建議...
「相機會吃妝,你粉底要擦厚一點!!」 
「修容要用力刷,否則臉看起來超大。相機會吃妝。」
「眼線要畫很粗喔~不然拍不到眼睛>_<相機太會吃妝啦~」

還有要畫很濃的眼影、貼誇張假睫毛、強力鼻影……等,諸如此類的「相機吃妝」魔咒
於是,第二天,攝影師六神無主的面對一笑就抖落一層粉、黑眼圈依然存在、眼線有3cm粗、眼影是純美藍原.清純正妹,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承認上述情況是稍微誇張了些,不過,其實這種有點杯具的事情還蠻容易發生的…只是杯具的大小程度不同而已。
猜測大概是這幾年素人外拍越來越盛行了,「相機吃妝」這個名詞(動詞?)也越來越多人在講;
但是呢,其實相機並不是什麼都吃的無底洞貪吃鬼,它還蠻挑食的。

後面再來慢慢說明它是怎麼個挑食法,先給大家看看下面這張清楚明瞭的圖↓


我幫這張圖命名為「震撼療法!一秒鐘告訴你什麼叫相機吃妝的真相!」(好冷)
這四張照片原本是同一張、用繪圖軟體處理過,模擬出現場看高階相機拍照普通相機拍照修圖軟體後製過四種效果;
當然跟真實情況會有一點落差,不過我有盡己所能的調整了。

提綱切要的說就是:相機不吃線條, 相機只吃陰影和顏色。

 

一張一張的來分析一下↓

實際.jpg

現場看到我的時候,你大概會覺得這個人皮膚不太好、有雀斑、鼻影有點重、腮紅也太濃、眼妝稍嫌誇張。
這是因為我考慮到相機會吃掉顏色(腮紅)和陰影(鼻影)的關係,所以特地加重了腮紅和鼻影這兩個部份
皮膚的部分我已經盡力(至少黑眼圈遮掉了),我也不討厭我的雀斑,所以就留著它們。
至於眼妝的部份、我本來就刻意想表達GAL的形象,因此故意畫得比較誇張。

 

高級相機.jpg
用高階相機來拍這個妝,你會發現:剛剛還覺得好像太濃的腮紅和鼻影變得剛剛好了。
皮膚有比現場看起來好一點點,但還是不夠好,這大概是因為沒有好好打光的關係。
(如果有打光的話、腮紅和鼻影通常會被吃掉更多,因此可能要再加重之後才能做打光。)
誇張的假睫毛和眼線都沒有被吃,還是很搶眼。

 

數位.jpg
用普通相機拍出來的效果...我承認我做得過火了點XD
現在的一般數位相機畫質基本上沒那麼差,這張比較像手機或四五年前的百萬畫素數位相機...(現在幾乎都千萬畫素了)
總之就是有點模糊的感覺,畫面粒子比較粗,整體顏色不太飽和。
(如果是富士的機種通常會比較飽和,這張的不飽和程度大約是S●NY的感覺)
在這裡你會發現:被吃掉的還是顏色和陰影,線條(假睫毛&眼線)依然健在!

 

美肌模式.jpg
這美肌模式也是有點過時的...現在的美肌模式做得更好些XD
如果說是後製也嫌太隨便,大家將就著看吧(喂)
在這裡可以看到:陰影算是被吃到極致了(美肌模式通常很愛吃陰影),顏色也被吃了一些
但是那誇張的假睫毛和眼線依舊在那兒發光發熱呢(。・ω・。)



總結:

雖然說拍攝時的光源亮度光源角度光的顏色,還有拍攝距離的遠近(大頭照或是全身照就差很多),甚至相機機型攝影師的拍攝手法,這些條件的不同都會帶來不同的吃妝程度。
但是相機真的不會把粗眼線瘦身成隱形眼線,也真的不會因為你沒上粉底、就拍出肌肉紋理圖給你看。

所以應該要把眼影深色加重、還是把眼線畫得更粗?是把粉擦得很厚、還是把該遮的用遮瑕膏遮掉就好?答案應該很清楚了。

記住:雜誌上的麻豆們在拍全身照時依然看得到清楚的眼睛,那通常是因為她們畫了煙燻妝,不是因為特粗的眼線。
正確的攝影妝,應該會讓現場看到你的人覺得「哇~這個人好漂亮,雖然妝濃但是很漂亮ヽ(●´∀`●)ノ」,而不是「哇靠~好濃的妝(;´ρ`) 」

因此在畫攝影妝的時候,請好好考慮下列幾件事情:
今天拍什麼?(妝容為主的照片?衣服為主的照片?景色為主的照片?)
拍攝的主題是?服裝和髮型是什麼樣子?(誇張?普通?華麗?儉樸?現代?復古?端莊?搞怪?)
拍攝距離如何?(全身照、半身照還是臉部特寫比較多?)
光線如何?(自然光?燈光?閃光燈?什麼顏色的光?多亮?多暗?)
幾點開拍?幾點收攤?(如果要在自然光下拍攝,這個非常重要)

假設今天是要在正午的海灘拍攝,那麼我就不會貼太長太濃的假睫毛,因為光是從正上方下來、過度的假睫毛會在臉上製造出很有"笑果"的陰影
(雖然我知道很多攝影師不會正午拍攝,不過總是會有意外的嘛。)
假設今天是用強力閃光燈的夜拍,那麼我就會用霧面的腮紅和修容(避免過度反光),並加強色彩和陰影(因為外閃通常比較吃妝)
(在加重陰影和顏色時,要注意不可以出現色塊~(除非是特殊表現手法,那又另當別論)
假設是拍清新的自然風格,就搭配偏裸透的妝感;假設是奧斯卡獎那樣的華麗禮服,就搭配煙薰、上揚眼線或紅唇等效果比較強烈的妝容
(繁複的服飾或髮型最好搭配比較強烈的妝,否則臉會被衣服吃掉)

像這樣思考著各種可能性來化妝,是十分有趣的事情(至少我覺得很有趣啦XDD)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之後,有更了解相機吃妝的真相囉~(●'◡'●)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ne3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