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關於最近PTT上紛紛擾擾的事情,我有一些話想說:

首先,非常感謝各位的愛護,但是希望大家保持理性,我需要各種聲音來促使我成長。
然後,這篇文章沒辦法PO在美妝版,因為就這次的事件而言,我的身分是廠商,我不想違反版規>_<所以這篇文章只能放在自己的部落格、FB和噗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系統和美感,這次我深刻的感受到我的問題是發言時感覺不夠尊重他人,雖然我認為我只是在討論版上提出討論,但我的表達方式不當,會讓人感到不受尊重且十分不快,這方面我會深刻檢討改進。

我想了半天之後,決定短期間內只在以下狀況於PTT美妝版回覆或推文:
1.我自己的發文
2.朋友的發文
3.太升火了,真的很想知道原po使用了什麼產品
4.原po很棒,想幫他按讚

除以上四個情況之外,直到我學會用讓人感到尊重的方式表達為止,我會暫停在討論版回覆。
(有任何問題想要直接找我的,還是可以私訊/私噗/PTT站內信!我行有餘力時還是會努力回~)


接著,因為有學員參加了我回國後第一批的彩妝課(2015年10月)後認為他的經驗不愉快,在PTT寫了反推文,以下想對部分缺失做說明:
 

1.唸講義的部分
因為講義(除了2016年開始新增的保養部分之外)寫得比較簡潔,我擔心有些新手同學會看不懂又不好意思問,所以會解釋得比較多一些。
理論的部分在問卷調查也有同學表示太長了,因此第一次課程之後、我有盡力在逐步減短和改變,力求達到理論和實作的平衡點。
我想我之後會把理論的部分從基礎班移除,或是改成先給講義電子檔請大家做預習、現場只講解同學的問題和難以用文字表達的部分,希望用這樣的方式能有更多示範和實作的時間。

2.清洗刷具沒注意到學生
其實清洗刷具是為了萬一有同學想要借同款刷具時,可以提供同學乾淨衛生的刷具;這點完全是我的問題,我會想出適當的解決方式,讓我能更專注在每位同學身上。

3.測色方式
測色方式跟部落格所寫的相同,當下有同學會覺得不同、是我傳達的不夠好,會再多注意自己的表達方式。
其實在第一次課程後,的確有學生跟我反應色彩學的部分他真的還是不懂,因此有不斷的改進、想了許多不同的方式來表達,我之後會再整理出新的色彩學文章來,希望能讓有興趣的人更簡單的了解。

4.教學方法
因為我一直以來上過的所有彩妝課(不管在國內還是國外)都是老師一次示範完成之後、學生自己實作、有問題學生自己問的方式,所以我以前真的沒有想過其他方式,這點完全是我的疏忽。
最近(這個月)也有同學填表單時表明希望可以改方法,因此正在認真地思考要更好的方式。我應該會改成一段一段的方式來教看看(底妝一段、眼妝一段、其他彩妝一段等等),希望能給同學更多東西。
因為『我做一個步驟,學生做一個步驟』的教法其實對學生而言並不是好事--根據師大畢業並當了30年高職教師的我家母上告訴我的:這樣的教法對學生而言雖然很輕鬆,但卻不容易內化,回家會比較容易忘光光。所以將會折衷改成分段方式來進行。

5.我個人的妝
這點我真的必須道歉,因為我去上課的時候早上的時間真的都很短(尤其基礎班都在周六,我是當天凌晨北上的),所以臉上的妝都沒辦法畫得細緻--我天生皮膚瑕疵太多,如果沒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就沒辦法畫出大家在部落格看到的妝。加上我拍照時的光線都很好(燈光配置接近攝影棚的環境),而教室的光線是一般教室的燈光配置,這部分也會產生差異。


除了這五點之外,大概還有很多未盡的地方,我也會努力去做調整。


我知道:要滿足一個班級裡面所有學生的所有需求是完全不可能的,因為每個學生、每個班級都那麼的不同。
即使如此,我還是想盡我所能朝這個達不到的目標努力,因此,2015年我回國之後開的課程,在上完課之後會發送問券調查(非強制性、有填寫的話可以參加抽獎),讓想表達意見的同學可以匿名方式填寫。
表單的操作機制:填寫第一個匿名表單並送出之後,會有第二個表單的連結,想參加抽獎的人可以到第二個表單填寫暱稱和信箱,即可參加抽獎。
可能這個方式還是有一些缺陷,導致有學生不敢填單不敢回饋;但卻是我在有限的資源下能想到的最好的方式,會再多思考該怎麼做會更好。


以上是我的說明和未來努力的方向。
非常感謝你們願意告訴我這些事,我相信這位同學(和其他在表單中寫過建議的同學)所提出的問題絕對都是那堂課讓你們感受到的事實,真的很抱歉讓你們覺得失望。
雖然這位同學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我真的很難過(說不難過就是說謊了),但是很謝謝她,如果沒有她,我不會聽到那麼多不同的聲音。

寫這篇公告是想說:你們的建議我都收到了,謝謝你們,我會不斷改進、努力下去。

謝謝所有給我建議、鼓勵…的各種聲音,也謝謝所有看到這邊的人,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ne3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