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PTT發過兩篇關於化妝品衛生的文章, 然後我發現自己都忘記放到部落格了。

因此今天就把這兩篇整理整理,加上一些新東西,一起放到這裡來。

 

首先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如果不重視化妝品衛生,你的化妝品裡面可能會長哪些東西?

根據趙坤山和張效銘合著的《化妝品化學》所述,你的化妝品裡面可能會長:

細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等。

真菌:青黴菌、曲黴菌、毛黴菌、酒黴菌……等。

酵母菌:啤酒酵母菌、麥酒酵母菌……等。

事實上,不管你重不重視化妝品衛生,這些東西都有可能會長。

而如果你不重視衛生,這些東西就鐵定會長,而且長得更多更快更好。

假設你與人共用化妝品、但是又不注意使用方式的話,

你可能還會藉由這些共用的化妝品感染:帶狀皰疹、水痘、針眼……等疾病。

 

接著可能就有人問了:

不衛生的使用真的會出事嗎?

可是我/我朋友/我姊我妹我媽我婆婆堂妹堂姊表哥表弟都沒有注意這些,皮膚還是ㄅㄦ棒,都沒有長痘子也沒有得病啊?

每個人的皮膚和免疫系統狀況不同,有的人的皮膚對某些菌非常敏感,有些人則是銅牆鐵壁完全無事。

有些人的免疫系統比較差,一點點金黃色葡萄球菌就會感染到脊椎造成半身不遂。有些人的免疫系統強強滾,不戴口罩去隔離病房都不會感染H1N1。

如果一個人用不衛生的使用方式都沒出事,很好,恭喜他有銅牆鐵壁!

但這些個案,不代表不衛生的方式就是沒問題的。

以感冒為例子:

的確沒有人能保證戴口罩+勤消毒就不會得感冒,不戴口罩+不消毒也的確不一定會得感冒;但前者得感冒的機率一定比較低,後者一定比較高。

化妝品衛生也是這樣囉。

很長的前提講完了,以下進入實做的部分。

 

上妝前請準備:

乾淨且消毒過的上妝工具(刷具、海綿、挖棒、調盤、睫毛夾…等),70-75%酒精(裝在噴霧罐裡),酒精棉片。

洗乾淨且消毒過的雙手。

 

一、使用乾粉狀產品時

乾粉狀產品的定義:所有摸起來乾乾粉粉、一點都不濕黏的產品。

例如:眼影粉、眉粉、蜜粉、腮紅餅、兩用粉餅……等,產品成分表裡面完全不含水。

 

鬆粉型態的乾粉狀產品:請倒出來放在調盤或衛生紙上,以刷具或手沾取。

硬餅型態的乾粉狀產品:可直接以刷具沾取。

粉狀產品不消毒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因為細菌難以在沒有水分的環境滋生。

而且噴了酒精之後有可能會改變產品的質地,所以粉狀我通常是用完後用面紙把表層擦拭掉。

如果還是會在意的人,在每次用完後,可以噴專用消毒劑或70-75%酒精來消毒。

但是,如果你有把乾粉狀產品拿來濕擦過,請務必記得噴專用消毒劑或70-75%酒精來消毒。

(濕擦=以濕的工具如濕海綿或濕的刷具,沾取乾粉狀產品的動作)

 

 

二、使用液/膏/霜/蜜/膠狀產品時

液/膏/霜/蜜/膠狀產品的定義:所有摸起來溼溼黏黏的商品,都屬於此類。

例如:乳液、粉底液、遮瑕膏、睫毛膏、染眉膏、眼線液、腮紅霜、唇膏、眼影霜…等。

 

包裝是罐狀:以挖棒將產品從容器內挖出,放到調盤上,再使用工具或手沾取。

包裝是擠出式,或者有壓頭:擠出/壓出在調盤上,再使用工具或手沾取。

難以挖取的產品如睫毛膏、唇蜜、眼線…等,處理方式如下:

睫毛膏、染眉膏:使用一次性的拋棄式睫毛刷。或是刮到調盤上,再用螺旋刷或扇形睫毛刷沾取。

有棉棒在管內的唇蜜、眼影膏:用棉棒把產品刮到調盤上,然後用刷子或手沾取。或是用拋棄式棉棒直接沾取。

筆刷在內的眼線液(如:夢思嬌):用內附刷頭把液體放到調盤上,用另外的眼線刷沾取上妝。

自來水筆式眼線液(如:戀愛魔鏡):用內附刷頭把液體放到調盤上,用另外的眼線刷沾取上妝。

或是使用產品原本的刷頭,但用完後以酒精棉片擦拭,或噴上70-75%酒精。

眼線筆、眼影筆、眉筆、唇筆:每次用之前都要削除表面,用完後噴上70-75%酒精。

 

※噴75%酒精時,請在距離化妝品約10-15公分處按壓1-2下壓頭即可,且務必晾乾,晾乾後立刻收起(晾乾時間約3-10分鐘)。選購酒精噴頭時,請買不用時可以鎖住的噴頭,防止酒精蒸散。

※趕時間或緊急的狀況下,洗乾淨且消毒過的手背可以代替調盤,但盡量避免比較好。

 

最為重要的準則:

用來上液/膏/霜/蜜/膠狀產品的工具,一旦碰到臉,就絕對不可回沾產品。

例如:

1. 用拋棄式睫毛刷沾睫毛膏,刷了一隻眼睛,然後發現睫毛膏沾得不夠需要再沾。此時只能拿一支新的拋棄式刷去沾,不能用剛剛碰過睫毛的那支又伸進睫毛膏裡面!!!

2. 用乾淨的唇刷沾了唇膏,塗上去之後發現唇膏不夠。此時只能拿挖棒去刮取唇膏,再用已經碰過嘴唇的唇刷去沾挖棒上的唇膏。不能用剛剛碰過嘴唇的唇刷去碰唇膏!!!

3. 用乾淨的粉撲沾取氣墊粉底(氣墊粉餅),塗上去之後發現只夠半臉。此時只能再拿一個乾淨的粉撲去沾,不能用剛剛碰過臉的粉撲去沾。

 

以上,林林總總規矩很多,但都是彩妝相關從業員必須遵守的事情。

即使不是彩妝相關從業人員,如果你希望能確保你的化妝品用到保存期限也不會變質,就要注意這些事項。

我知道很多人(尤其是彩妝初學者、或是一些剛開始玩cosplay的人)一年化不到幾次妝,

所以常常買一套化妝品後用到過期都捨不得丟掉,會繼續用下去。

但如果你不注重衛生使用,放到過期還繼續用就是個超級危險的舉動。

假設:衛生的使用狀況之下,過期後還繼續用,出問題的可能性是10%。

那麼不注重衛生的使用時,過期後還繼續用,出問題的可能大概是10%的九十倍。

 

另外特別說一下,為什麼我不推薦人使用氣墊粉餅。

氣墊粉餅的構造是一塊吸滿粉底液的海綿裝在盒子裡,

在使用時,你必須用粉撲、刷子或另外一塊海綿去按壓那塊吸滿粉底液的海綿,然後輕拍或擦到自己臉上。

乍看之下,好像沒有問題吼?

可是,因為按壓一次的量通常無法沾取足夠的量,你就會用已經擦過臉的粉撲/刷子/海綿去碰那塊吸滿粉底液的海綿,

這個舉動等於是一次性的把你臉上的油脂、角質皮屑、各種細菌都放入那些未使用的粉底液裡,

此時氣墊粉餅就會成為良好的細菌培養基,而且細菌已經住進去了。

尤其很多人會拿氣墊粉餅補妝,那就更糟糕了,因為補妝時你臉上的汗水油脂髒汙更多。

(住在氣墊裡的細菌更開心了,因為好多食物啊~)

重點不在於你有多勤勞的去洗你的粉撲或刷具,也不在你有沒有擦"隔離霜"(呵呵)或做好清潔保養,

是當接觸過皮膚的工具接觸到那塊吸滿粉底液的海綿時,一切就已經開始倒數計時。

有些廠商已經預想到氣墊粉底比較容易生菌的問題,因此在生產時就加入比一般粉底還要大量的防腐劑。

但是過量的防腐劑對皮膚也有很多損害(這部分不是今天的討論重點,所以請有興趣的人自己找相關文獻)。

 

如果你想要衛生的使用氣墊粉餅(包含金屬氣墊和號稱自己有隔網的氣墊),大概只有兩個方法:

1. 用挖棒把氣墊粉餅裡面的粉底液"挖"出來,放在調盤上,再用工具沾取上妝。

2. 用乾淨且沒接觸過臉的粉撲/刷具沾取氣墊粉餅,擦到臉上,

 然後再用乾淨且沒接觸過臉的粉撲/刷具沾取氣墊粉餅,再擦到臉上。

 (這樣化一次妝下來,大概會用掉3-5個乾淨的粉撲/刷具吧。)

 

如此使用氣墊有比用粉底液方便嗎?我真心不認為XDD

不過如果某款氣墊粉餅的妝感讓你就是無法割捨時,可以考慮上面兩種上妝方式囉。

 

假設你真的還是搞不懂,覺得:

氣墊粉餅跟其他粉餅明明都是粉餅,氣墊粉底和其他粉底明明都是粉底,為什麼阿笑卻特別反對使用氣墊粉餅?

請參照下列我跟赤那的對話:

赤那:問題是你用液狀粉底(擠出式包裝)時不會把臉上的細菌放進瓶子裡啊!粉狀粉餅的話有細菌,但細菌比較難生小寶寶。

我:沒錯,因為沒有水,細菌超難生寶寶~要治療細菌不孕症,就是給他水

赤那:氣墊粉餅就是液狀又用粉餅的沾取方式,所以:1.細菌會進去。2.他超會生

我:比很多ABO設定裡面的omega還會生 *這個是BL世界的梗,不懂的不要輕易GOOGLE以免闖入新世界XD

赤那:擠出式包裝的粉底液:1.細菌不會進去。結案。

粉狀粉餅:1.細菌會進去。2.細菌不好生。結案。

 

最後說說,我個人在用僅限給自己用的化妝品時,也不會那麼龜毛。(只有工作時龜毛。)

例如我自己的睫毛膏,我會直接拿內置刷頭刷我自己的睫毛。

例如我自己的眼線液,我會直接使用內置刷頭在我自己的眼皮上,而且用完也不會噴酒精。

又例如我自己的粉底膏或乳霜,我會拿乾淨挖棒挖到大概5ml容量的小盒子裡,

然後直接用手從小盒子裡沾取,用完之後消毒小盒子、再用乾淨挖棒挖新的進去。

那是因為這類東西我個人用量比較大,能確保在三個月到半年就用完且更替。

而且它們全部都是我個人使用的東西,完全不與他人共用。

 

總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習慣,除非你是專業彩妝師在對待自己的工作用化妝品,否則有些準則的確可以稍微通融。

前面說的都是衛生標準的最高準則,方便大家依照自己的狀況來衡量。

(因為我不想一開始就講一些通融後的東西,結果大家都覺得可以再繼續通融。)

如果你不想照著做,我也不會對你怎樣囉。反正臉是你的,不是我的~

 

ps.關於專櫃陳列的tester(試用品),因為專櫃人員其實不是隨時隨地都能顧全它們,

 所以通常只是看起來乾淨,實際上,嗯……

 以前在專櫃工作時,常常有大家都在服務客人,

 結果來不及阻止路人直接拿試用唇蜜拔出來擦嘴唇上又直接插回去的狀況。

 睫毛膏唇膏唇蜜粉底膏遮瑕膏等等,都是高地雷危險區……

 

最後的最後,附上化妝品開封後,在一般使用狀況下的保存期限:

防曬:1年。

粉底液/膏/霜/蜜/膠:1-2年。

粉餅(乾粉型):1-3年。

遮瑕膏:1年。

蜜粉:2年。

睫毛膏:3-6個月。

唇膏:1-2年。

唇線或眼線:1年。

眼影和腮紅(乾粉型):2-3年。

各種保養品:1-1年半。

不過這一切跟保存環境、保存方式和使用方式都有關聯,可能更短也可能更長。

大致上而言,在極度良好的保存和使用狀態下,液/膏/霜/蜜/膠類可以用約2年半,乾粉類可達5年。(但是請注意:是在極度良好的狀況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ne3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