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地球日,
讓我在一邊化妝的時候又忍不住一邊想起化妝這件事情其實不太環保...

尤其每次工作時,為了衛生的關係,
會用掉拋棄式睫毛刷、拋棄式海綿、調盤上剩下的產品(擦掉+洗乾淨)等等
洗刷具又會用掉很多的水和乾洗式洗刷劑和廚房紙巾(廚房紙巾用超兇!)
還有化妝棉、棉花棒這些化妝好朋友(用完就要被丟到垃圾筒的好朋友orz)

更別提年輕不懂事時買了很多根本也不是很喜歡的東西,
雖然盡量出清+送掉了很多,但還是有很多變質的扔掉的...

......每次想到這邊就覺得自己太對不起地球orz罪惡感超深orzzzz
以後我一定是下地獄的那一個吧(遠目)

總之,目前正盡量努力從一些小地方來稍微減少一點化妝上的耗損,
以下是我個人會做的小事:

1.用過的化妝棉留下來

晚上擦保濕化妝水時我不用化妝棉,
不過上妝之前我習慣用化妝水+棉質化妝棉做輕微的物理性去角質
此時化妝棉我會留在化妝台上,使用眼線刷、遮瑕刷或唇刷之後,
可以拿這張化妝棉清潔刷子上殘留的膏/液體,再噴上75%酒精消毒就差不多了
(工作的時候則是還會再用乾洗式洗刷劑清過,不過這樣也會比較省乾洗劑)

有時候會濕敷或使用潔膚水,此時用完的化妝棉會攤在檯子上晾乾
之後會搭配酒精拿來擦髒髒的角落或地板,如果地板有小髒污時很好用~

目前找不到用途的是用完眼唇卸妝液的化妝棉...



2.用洗臉巾搭配卸妝產品

如果使用卸妝乳霜的話,通常要用化妝棉擦掉殘留才比較容易洗乾淨
不過這樣就蠻浪費化妝棉的orz
目前是用makeup eraser(卸妝毛巾)搭配卸妝用品使用
因為可以重複洗滌很多次,感覺上稍微環保一點(雖然可能也只是感覺上)

不一定要搭配makeup eraser,潔顏布、洗臉巾甚至洗臉海綿都是可以的
(只是洗臉海綿通常壞得比較快~~)
題外話:makeup eraser雖然號稱加上溫水就可以卸乾淨,
可是我嘗試的感想是只用水要搓很大力啊!!摩擦很痛!!!(我算皮厚耶)
所以還是習慣先用卸妝產品,之後再用溫水+makeup eraser擦乾淨
這樣洗完的臉再用潔膚水基本上擦不出任何東西唷!所以可以省掉潔膚水並節省化妝棉!



3.用乾淨毛巾洗刷具

家裡有一疊原色或白色的純棉毛巾,用完刷具就在上面刷乾淨當清潔
如果遇到特別髒的狀況,則是噴上乾洗式洗刷劑之後,一樣在毛巾上清潔
很care的人可以在這樣清潔完之後再在刷毛上噴75%酒精消毒
那我是只有畫別人用的刷具一定會噴酒精~
自己用的刷具就不會(除非是粉底刷遮瑕刷唇刷)

毛巾整塊都髒了之後就拿去洗,可能會有一點洗不乾淨,
不過可以用酒精或少量漂白水來清理洗不乾淨的部分
等毛巾再也洗不乾淨的部分多到我無法忍受之後,
就拿去當抹布XDb

水洗刷具的時候,一樣也是用乾淨毛巾代替紙巾來吸乾刷毛上的水分
之後再把刷子拿去晾乾(晾乾完一樣噴75%酒精...嘿對我的人生不能沒有酒精)



4.克制努力不亂買

雖然這點真的是!超難的!超!難!的!
不過我算是很克制的(應該?),至少po過幾次產品大集合都被說比想像中少
證實我其實沒那麼敗家啊~(最好是)

我現在除了眼線和睫毛膏之外,基本上不買開架或任何平價產品,
因為買了就是不會用,那我為什麼要買來浪費錢又浪費地球資源?

之前有些人會問我BH cosmetic或makeup revolution這類品牌好不好用
我真的無法回答,也不想為了能解答這個問題去買他們
因為買回來比較完之後,我知道我不會用他,
我只會繼續用我的lorac或viseart...這樣沒意義啊!!!
(不過我會考慮去跟凱西或eva借東西回來寫比較的(喂)
(無視凱西和eva意願的亂開支票)

所以現在使用的品牌/產品基本上都固定下來了,很少有拓荒的趣味XD
但至少能確定買回來的都是我會用的東西...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有空的時候去藥妝店逛一個下午,
自己一個人東摸西摸到小姐對我起疑,然後什麼都不買的離開(超奧客)

(其實我還是會買開架,
 只要單純以表現論時它的確等於或超過我所使用的專櫃/專業產品,
 現在買化妝品基本上是看品質是否達到要求,價格是第二或第一點五考量...)

然後看到骨折價時也盡量努力不買,
之前看到一個youtuber說得很好,don't buy it because it's on sale
if the only reason you are buying is on sale, don't do that.
簡單來說就是不要因為打折所以去買,
如果你買它的理由是因為它在打折,就不要買。
對荷包友善,同時也對地球友善XD
(不過有想要補貨的東西時,還是會趁77折購入!)



5.使用小扇形刷代替拋棄式睫毛刷

其實有一種專門用於睫毛膏的小扇形刷,多年前台灣MAC曾經有進口
不過現在台灣已經找不到了...要買都要從國外網購入手
我的是在溫哥華時買的,這種刷子如果要上得很濃密會稍微花點時間
不過很適合製造根部濃一點、尖端纖細的睫毛~
重點是可以重複洗滌使用,比起拋棄式螺旋刷真是友善地球太多啦Q口Q

不過一般人應該不太有這種困擾啦,除非你跟我一樣不喜歡幫自己上睫毛膏
一支睫毛膏半年用不到三次就要丟很心痛,
那搭配調盤和小扇形刷很衛生的使用,就有機會用到它用完再丟,還不錯
(把睫毛膏刮在調盤上,用小扇形刷去沾~)

 

6.海綿重複洗滌使用,上粉底用粉底刷

以前很喜歡用很便宜的海綿、用完就丟,
但是一直丟,丟久了覺得有夠罪惡...
現在是盡量會把海綿洗乾淨再重複利用,
但是大多數的便宜海綿有另一個缺點是超級難洗乾淨XDb
所以成為了beauty blender和各種粉底刷的信徒,
好洗乾淨又耐用!保存方式得宜的話可以用好久!

至於洗過後還是無法完全恢復原來顏色的海綿,下場就是被我拿來做特效彩妝,
或是拿來清理刷具也是很好用的~

 

7.不使用含塑膠柔珠的產品

雖然這是保養的範疇,但還是提一下!
愛護生態,拒絕柔珠!!!

以上就是落落長的各種小方法,以下附帶我覺得很應景的今日眼妝XD

undefined


其實是最近在跟好友Hakuru(赤那)玩妝容交換周記
(之前看到PTT美妝版版友LindsayMonro跟她朋友玩的文章,覺得很有趣就抓Hakuru一起來玩了XD)
本周被指定了一張玉米田的圖:
undefined


畫完之後覺得很有自然保育的感覺~(或者一切只是我的錯覺~)

更多角度:
undefined


全臉: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後,拜託大家一起來分享愛地球的美妝相關小撇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ne39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